足球平台出租网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力 依赖补贴存隐忧

 2016-09-02 15:47:28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随着两市逾2900家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的结束,曾在上半年行情表现火爆的影视、房地产和新能源三个行业的有关上市公司业绩,也最终呈现在市场与投资者面前。三个行业虽然热门,却又同时暗含风险。影视业此前掀起并购潮,但最终因监管收紧有所趋冷;房地产业一直以来是资本撬动杠杆,如今资本负债率已经畸高;而新能源,是回归技术还是概念炒作,都有待时间验证。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板块是当之无愧的牛市行情,不仅板块整体表现抢眼,且诞生了数只大牛股。”9月1日,深圳一家券商交运设备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随着2016年中报的出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均交出了各自的半年成绩单。记者梳理年报发现,从上游的电池材料、矿产,到中游的电机电控设备,再到下游的整车企业,业绩同比均有大幅增长,其中,当升科技、多氟多、天齐锂业等上市公司创造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倍的良好业绩。
在业绩增长的原因中,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速进一步加快被屡次提及。中国汽车协会(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共生产17.7万辆,销售17.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5.0%和126.9%
然而,在一系列靓丽的数据背后也不乏隐忧。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认为,由于上半年严查骗补,2015年下半年的补贴至今未发放。整车企业直接承受资金压力,并逐渐向产业链上游转移,行业的应收账款也增长显著。迫于资金压力,部分整车企业在7、8月份已经开始观望。
产业链业绩亮眼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包括锂电池、电机电控、汽车制造、充电桩四大板块。根据太平洋证券研报的统计,这四大板块涉及的上市公司共计79家,其中,锂电池板块33家,电机电控板块9家,汽车制造板块18家,充电桩板块19家。
总体来看,这79家上市公司中,有70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占比达到8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下简称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57家,占比达到72%。
分板块来看,锂电池板块共计33家上市公司,其中30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7家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电机电控板块共9家上市公司,全部实现营收同比增长,8家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汽车制造板块共18家上市公司,其中15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0家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充电桩板块共19家上市公司,其中16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2家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
79家上市公司中,业绩增速最为迅猛的是多氟多,上半年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32倍。多氟多主营产品为六氟磷酸锂、电子级化学品等,目前产业链也逐步延伸至下游的锂电池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根据多氟多披露的财务数据,主营产品氟化物上半年的涨价是公司利润增速迅猛最重要的原因,占到总营收的80%以上,而毛利率也较去年同期飙升31%达到49%。
除了多氟多外,锂电池板块的当升科技、天齐锂业分别实现了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9倍、16倍的优异业绩。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倍的还有汽车制造板块的比亚迪以及充电桩板块的国电南瑞,上半年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均增长了12倍。
而前述上市公司在上半年也成为机构密集调研的对象。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共接受机构调研28次,多氟多接受机构调研5次。
“新能源汽车行业火爆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国家整体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越发完善,政策扶持力度较大,并且起到强刺激作用;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技术正不断进步,基础技术已经逐步得到市场认可。”中投顾问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研究员李宇恒对记者表示。
依赖补贴风险
尽管中报业绩数据向好,但新能源汽车销售过于依赖补贴的政策风险也给其后期成长蒙上了一层阴影。
上海一位基金新能源汽车分析师告诉记者,近期新能源汽车销售数据较差,“因为在查骗补,所以补贴一直没发,造成整车制造企业现金流紧张。”其直言,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波动很大,短期主要看补贴。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7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3.8万辆,销售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4%和98.1%,但其中乘用车的销售数据环比已经有所下降。中投证券研究员张镭认为,7月份环比数据下降主要是出于季节性因素,但其同时指出,由于骗补调查结果尚未公布、去年车企补贴金额还未发放,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政策尚未出台,预计8月份的销售数据也较稳健。
“若政策进一步延期出台,新能源汽车放量节奏将推后,但不改长期发展趋势。”张镭表示。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认为,补贴发放的延迟已经造成部分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增长显著。据记者梳理汽车制造板块的中报数据,行业龙头比亚迪期末应收账款达到276.7亿元,较期初增长28.6%,中通客车期末应收账款为57.7亿元,较期初增长72%。
目前,行业内普遍预计新的补贴政策将于9月份出台,届时延迟的补贴也会发放。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锂电池板块上市公司人士对记者坦言,其最为担心的便是政策风险,“目前所布局的业务未来是否会政策受限,是最大风险,对于迟迟难出的补贴政策,行业也在观望。”
 

上一篇:马自达将在全球召回23 下一篇:汽车保养 高温天气 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