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首批新能源汽车“准生证”3月颁发

 2016-01-21 12:11:01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汽车行业的焦点集中在新能源领域。1月16日,在第六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参会的业内人士预测,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百万辆级。

“这个预测稍显乐观,我们测算的规模在70万辆左右。”第一电动CEO庞义成告诉记者,主要依据来自于对动力电池的产能判断。

事实上,由于2015年新能源汽车需求突然爆发,下半年出现的“电池荒”成为新能源汽车产能的掣肘,即便动力电池企业正在加速“上量”,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国内企业动力电池的技术研发速度与国外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一位动力电池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这一领域里,一些美国企业的研发速度以及新技术量产能力,几乎领先于国内企业一代。

此外,1月13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的媒体恳谈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由政策驱动,未来五年,政府补贴逐渐突破,转向“政策+市场”双驱动,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有望由量到质共同提升的“黄金五年”。

“三足鼎立”市场格局渐成

“我们看好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发展,从萨博9-3平台电动版开始,我们已规划了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体系。未来五年,NEVS将在中国市场投放多款车型。”近日,NEVS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由技术革新带来的汽车市场变化,将超过过去50年。

目前,不只NEVS,包括万向、长江等在内整车制造业的“门外汉”,都有计划以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的身份加入这一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汽车企业处独家获悉,政府相关部门核发的首批新能源汽车“准生证”,计划于2016年3月发布,首批企业以资金实力雄厚、生产工艺准备充足等为主要特征,验证了此前“高门槛、高技术储备”政策指导原则。

“新能源汽车领域,很可能出现一个‘小米’式企业。”庞义成表示,有预测显示,从整车生产到现行4S店主导的商业模式,至少有30%的成本压缩空间,这是新进入者的机会。

除新进入者外,传统汽车企业和微型电动车生产企业,同样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最重要力量,市场将出现“三足鼎立”趋势。

此外,动力电池成本的降低,将成为国内新能汽车快速发展的催化剂。“当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属性,从传统制造业产品过渡到电子属性产品,通过规模效应和技术迭代,成本下降空间会非常大。”一位熟悉动力电池领域的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机构的调研显示,2015年,“18650电池”单元成本较2014年下降了25%左右。18650电池是指,日本SONY公司当年为了节省成本而定下的一种标准性的锂离子电池型号。目前,企业的电池成本在1.2元/Wh左右。上述分析人士预测,在“18650电池”领域领先的第一梯队公司,其电池单元成本有望很快降至0.5元/Wh。

由于电池成本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占比约为70%,因此“18650电池”成本大幅下降会直接导致新能源汽车成本下降。

“规模企业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后的售价,很有可能从现在的8万元左右,降低至4万元左右。”一位熟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人士这样打比方说明价格下降的幅度,而这一情况很可能在五年内发生。

新能源车进入“黄金五年”

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30万辆,在整体汽车市场中的占比超过1%。“这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第一个数量节点。”庞义成向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占比在2018年有望达到整体汽车销量的5%,成为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清泰则预计,未来市场将会逐步由“政策驱动”转为“政策与市场双驱动”。期间,增速放缓、集中度提升,都是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事实上,市场集中度提升在微型电动车领域已显现。数据显示,在2015年70万辆的销售中,第一梯队中的约10家车企贡献了30万辆左右的销量。业内预计,2016年,第一梯队的销量贡献将达到50%左右。

“产业集中度提升是一个行业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在传统汽车领域,前十二大汽车集团的产销集中度在95%左右,集中度仍在提升。

在发展初期,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加速技术集成、发挥规模效应,取得快速发展尤为重要。“可以说,未来五年是中国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黄金五年’。”庞义成向记者表示,最重要的原因无疑是政策支持。

2016年开始,以大众、福特等为代表的全球汽车巨头开始加速在中国市场导入新能源汽车,并且通过模块化以及全球统一的技术储备等优势,希望在中国市场快速形成规模。

有分析认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全“退坡”后,新能源汽车面临的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因此从现在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已到品牌力积累阶段。

上一篇:河南滑县交通局执法车 下一篇:长沙天辰汽车菱智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