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平台出租网

“闯入者”平安迫使汽车之家启动MBO,控制权大战一触即发

 2016-04-18 10:51:33 来源:腾龙国际客服 点击量:

中国平安的突然闯入,让汽车之家管理层酝酿很久的私有化计划正遭遇挑战。
2016年4月15日,汽车之家大股东澳洲电讯宣布,将以16亿美元价格出售汽车之家47.7%股权予中国平安,出售价格为29.55美元每股。交易完成后,澳洲电讯将持有6.5%股权。
不到一天时间,汽车之家管理层提出要对汽车之家进行私有化。买方团由汽车之家CEO秦致及管理层牵头,博裕、红杉、高瓴资本参与,准备以31.50美元每ADS的价格进行私有化。
一位名为Javacai蔡的投资行业人士在i美股点评这两件事的蹊跷之处:
1,买方团由管理层牵头,包括博裕、红杉、高瓴资本,却没有新晋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
2,在中国平安新晋控股股东的当天盘中抢着停牌宣布私有化;
3,汽车之家董事和创始人李想关于“大黑熊取代树袋熊”微博,明显对平安的进入有疑虑。
上述人士指出,这三点都指向这是一场管理层针对第一大股东的敌意收购MBO。是为了反制中国平安入股而匆忙提前发动的。平安在业内的霸道作风,从上海家化案例就可以看出。
“一旦中国平安入主,原有管理层不要说分食一杯羹,搞不好要被送进‘牢’里去。现在平安与澳洲电信的股份交易尚未交割,甚至有买方团对平安‘半路截胡’可能性。”
所谓上海家化案例是指,当年家化宣布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最终,2011年11月7日,平安信托以51.09亿元的高价,成上海家化的第一大股东,双方开始蜜月期。
2013年5月,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与平安信托的矛盾公开化;2013年9月,葛文耀申请退休并被批准,公司股票则以“一”字跌停的方式与原董事长告别。
2014年6月,上海家化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原总经理王茁的职务,这次股东大会王茁的正式出局,意味着家化将从“葛氏模式”切换到“平安模式”。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年在股东会上,王茁口诵《赠国士》,并讲述寓言故事,慷慨激昂,颇有舍生取义的义士风范。无奈,资本是功利且冷酷的有自己的行事逻辑,不会去同情弱者。
管理层持股不足3%
在汽车之家私有化这件事情上,汽车之家CEO秦致最尴尬的是,其私有化买方财团和中国平安不是一批人,而作为弱势的管理层,秦致手上的砝码并不多,中国平安则掌握了话语权。
汽车之家递交的SEC文件显示,截止到2016年2月29日,汽车之家最大股东为澳洲电讯,持股比例为51.6%,汽车之家CEO秦致持股为2.9%,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持股为2.6%。

“闯入者”平安迫使汽车之家启动MBO,控制权大战一触即发
 

截至到2016年2月29日,汽车之家股权结构(腾讯科技配图)
一旦这一交易完成,中国平安持股将达到47.7%,也意味着中国平安取代澳洲电讯成为汽车之家最大股东。澳洲电讯将持有6.5%股权。

“闯入者”平安迫使汽车之家启动MBO,控制权大战一触即发
 

截至到2015年3月20日,汽车之家股权结构(腾讯科技配图)
对比汽车之家2014年年报和2015年年报可以发现,管理层股份在2016年要比2015年少。
秦致2015年3月20日时,持股数为3,688,929股,持股为3.3%;秦致在2016年2月20日时,持股数为3,340,025股,持股数为2.9%,过去一年秦致股份减少了348,904股。
李想2015年3月20日时,持股数为3,750,606股,持股为3.4%;李想在2016年2月20日时,持股数为3,000,000股,持股数为2.6%,过去一年李想股份减少了750,606股。
Tiger Group在2015年3月20日时还持有汽车之家8,735,000股,持股为7.8,到2016年2月20日已退出主要股东行列。澳洲电讯在两次年报中持股数没发生变化,持股比例略降。
汽车之家股权之争或刚开始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平安成为汽车之家大股东这事由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亲自负责,其意图是,可能要将汽车之家的资源和中国平安旗下汽车电商、平安好车等业务整合。
现在的问题是,秦致作为职业经理人,过去多年一直在汽车之家打拼,已经希望将汽车之家变为自己的事业,一旦变成中国平安为主导,秦致的汽车之家CEO职务可能就无法保住。
秦致的尴尬在于,买方团持有股份有限,需收购的流通股多,且47.7%是在非买方团的平安手里,此外,汽车之家私有化的价格为31.5美元,与中国平安的入股价29.55美元太近。
一位业内人士点评说,“汽车之家私有化的溢价明显不够。凭这个价格就想让中国平安退出,恐怕连澳洲电信交易的律师费和财务顾问费都不够付,更何况,中国平安是不差钱的主。”
另据一位投资行业人士爆料,不仅仅中国平安对汽车之家感兴趣,投资机构华平也对汽车之家虎视眈眈,而汽车之家买方团也会有新成员加入,围绕汽车之家的股权之争可能才刚开始。
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则已脱身,其发微博说,“关于汽车之家私有化的问题就不要再问我了,我离开汽车之家的管理团队十个月了。个人精力110%投入在我第三次创业上,车和家。”
2015年6月,李想对外宣布不再担任汽车之家总裁一职,仍将继续以汽车之家董事、股东身份在公司战略规划上发挥作用。据知情人士透露,如今李想在汽车之家只是一个精神符号。

上一篇:同价位车维修费差10倍 下一篇:哈弗H9直降2.1万 传祺